首页
雅江县卫生健康局 关于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2023-05-30 16:43:08
来源:
雅江县卫生健康局
阅读数:
17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一、项目概况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象为:全县16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内容具体包括12项,即: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共计395.7万元,其中:上级补助349.81万元、州级8.6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7.29万元。

2.资金使用。依据县指导中心2022年10月14日-23日,对全县各乡镇卫生院进行的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绩效评价结果。按照雅江县财政局 雅江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雅江县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卫发〔2022〕91号)文件完成2022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全额拨付工作。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按照雅江县财政局 雅江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雅江县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卫发〔2022〕91号)文件要求,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卫健局成立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均等化指导中心。指导中心成员为县卫健局、县人民医院、县妇计中心、县疾控中心相关科(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督导、考核、培训等任务。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2年全覆盖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30次,集中培训7次8天175人次。卫健局指导中心在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设定绩效目标合理、合规,根据2021年底预算指标基本能完成工作,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居民的健康意识和水平,对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学校、公共场所等的卫生水平,维护群众身体健康有可持续影响,群众满意度高。经2022年绩效评价考评打分,项目评价总分100分,其中最高分81.991分,最低分38.947分。

(二)项目效益情况。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通过强化健康管理,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实施传染病防控等手段,有效提升我县农牧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水平。年底绩效评价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群众均认为该项目的实施,提高了自身健康水平、健康保健意识,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四、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乡镇卫生院编制少,人员力量缺乏。每个乡镇卫生院实际在岗平均4人,未达到四川省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规定的每个乡镇卫生院编制不少8名的标准。我县幅员面积7854.5平方公里,乡镇卫生院服务半径大、战线长,人均服务面积在62平方公里左右,由于我县地处雅砻江流域,河谷纵横,群众居住分散,道路通行条件差,乡镇卫生院基本未配备公共服务车辆,入户开展公卫工作难度大。加之镇卫生院缺乏辅助检查专业技术人员,部分医疗设备长期闲置,利用率不高。全自动生化分析仪、B超、彩色多普勒超声、肺功能仪、自动洗胃机等大量医疗仪器无人会用,未发挥出辅助检查设备应有的价值和作用。二是部分群众接受健康管理的意识不强。部分农牧民群众文化程度较低,只看重“治”,不注重“防”,思想观念陈旧,普遍存在医务人员下沉开展公卫工作时,支持配合度不高,有“光检查、不发药、不愿意主动接受健康管理”的思想,认为卫生院健康管理、慢病随访都是“走过场”。主动接受健康管理的意识较差,对自身健康管理认识不到位。

(二)相关建议。

无。


附件4: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x

附件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xlsx
附件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