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中共雅江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04-21 06:15:33
来源:
雅江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1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同志们: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雅江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全县上下必须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抓住发力点,科学分析全县经济发展出现的新形势、面临的大考验,做好六项工作。

第一,强力抓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坚决堵住疫情输入的任何渠道,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深刻理解“只有社会高效运转、疫情才能有效防控”,充分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坚持戴着口罩抓发展的奋斗姿态,始终把项目投资作为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一是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大小项目一起上、新老基建一起抓,以规划锚定项目、以项目拉动投资、以投资增添动力,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围绕“六大战略”“四创联动”全面梳理各行业建设需求,储备和建设一批具有战略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今年,全县计划实施项目82个,年度计划投资59.80亿元。对于这些项目,各分管领导、业务综合部门、项目业主单位、项目建设乡镇等要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牢牢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深入查找、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落实“拟建项目抓前期、开工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抢抓高原建设施工的有利时机,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狠抓建设全程监管,按照州委成鸣书记要求,今年新开工项目必须在3月前完成前期工作,希望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前谋划、提早行动、加强对接,加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对于省、州重点项目投资,特别是两河口投资,县级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进,确保完成年度投资。二是科学依法统计县政府分管领导要组织统计、发改、财政等部门每月分析一次统计数据、每季度召开一次经济数据分析和研判会,摸清底数、查找问题、破解难题、全力攻坚,各相关单位要客观、真实、全面地收集数据,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确保各项工作成效通过数据客观体现。

第二,强力抓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一是切实巩固生态屏障。全面推进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面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和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严格兑现各类补助资金。加大天然林、草地、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持续巩固退耕还林、荒山造林成果。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区、植被恢复、草原退化沙化治理和“山植树、路种花、河变湖(湿地)”等建设。严守耕地红线,强化土地卫片执法,强力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狠抓地质灾害防治,加快推进恶古河、密西沟、八角楼扎日村等泥石流群治理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巡河巡湖常态化、全覆盖,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强力整改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以道路交通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水、电、通信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交通先行战略,积极配合、协调做好川藏铁路、川藏高速、国道549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省道220线雅江段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木绒、普巴绒等通乡通村通组道路提升工程和安装安保设施;深入实施路长制,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推进奔达村塔拉沟、松茸村河道等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优化城乡电网布局,完成城乡线路升级改造、综合业务用房等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通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新建5G(4G)基站70个。三是加快提升城镇品质。启动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全力拓展县城功能区,着力打造魅力县城,加快推进雅江大酒店片区、城北二期旧城改造和康南汽配中心等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场扩容、供排水管网改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扩建、污水垃圾处理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争创省级卫生城市。强化特色乡镇综合整治,培育做强呷拉中心镇,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宜居城镇。

第三,强力抓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对雅江而言,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下好改革开放“先手棋”。一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等改革,不断深化简政放权;继续深化经济体制、财税金融等改革,建立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二是深化开放合作。突出地域特点、依托资源特色及良好文明乡风,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吸引外来投资,助推农村集体产业发展。以开放发展为统揽,巩固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地区区域合作平台。用足用活用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充分借助西博会、农博会等招商引资平台,加快推进两河口大数据云储存云计算、实验猴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亿元。三是激发民间活力。要始终把民间投资作为扩大内需的源头活水,坚持“雪中送炭、放水养鱼”的原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力开展困难企业精准帮扶行动,坚持“一企一策”落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等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民营个体经济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第四,强力抓好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和归属。一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全面落实“四不摘”要求,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行动,严格执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五大行动”,加大农村厕所厨房改造、垃圾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传统宜居美丽村寨。继续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政策,积极争取帮扶资金1.05亿元,实施项目11个。二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红龙中心校、村级幼儿园等8个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十五年免费教育,认真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深入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不断提升中高考升学率,继续选送“9+3”免费中职教育学生;积极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普及推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推进“健康雅江”行动,完成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县人民医院感染科能力提升改造等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卫生惠民政策,继续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强化重大疾病、地方病防控,继续压紧压实新冠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常态抓好疫情防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发展,巩固开发各类公益性、务工性岗位2401个;新增城镇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5人。持续扩大“五大保险”覆盖面,力争城乡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90%以上。深入实施最低生活线补差政策,动态管理城乡低保。

第五,强力抓好经济发展和特色产业。一是做优特色农牧业。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严格兑现各类涉农补贴。大力推广农牧科技,农作物播面达5.60万亩次,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粮食总产量达10000吨以上,各类牲畜达13.60万头(只)以上。围绕特色农牧产业区域发展布局,加快蔬菜、水果、中藏药、食用菌等种植基地建设。计划投资3018.76万元,实施牲畜定点屠宰场、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雅江县松茸现代农业园区、昆地生态农业开发示范基地建设;扶持壮大农民专合组织。积极申创“三品一标”农特产品地理标志,持续加强与电商物流企业的合作,努力拓宽农产品种类和销售渠道。二是做强优质电矿业。加大水电资源开发,力争完成投资51亿元,加快推进两河口水电站及500千伏能源通道建设,实现首台机组发电运营;继续协调做好孟底沟、楞古、牙根一级、牙根二级等水电开发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川西雅江甲基卡锂辉矿开发。三是做精文化旅游业。积极主动融入全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持续推进祝桑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帕姆岭观鸟天堂道路等建设;积极创建“康巴汉子村”“木雅藏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祝桑景区”3A级旅游景区。狠抓旅游宣传营销,不断提升旅游知名度,强力整治旅游环境、规范旅游秩序,力争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达110万人次、12亿元。

第六,强力抓好经济发展和风险防控。一是全力抓好社会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雅江工作,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律底线,深入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隐患。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狠抓网格化服务管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高位推进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全力抓好公共安全防控雅江山高坡陡、地质破碎、沟壑众多,一年四季都是安全生产敏感时期、高危时段。对此,全县上下不能有丝毫懈怠,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对各领域、各行业、各区域的安全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火、道路交通、防洪防汛、食品药品等领域区域的隐患排查、安全监管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体制,健全完善公共安全预警、应急和救援体系,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三是全力抓好金融风险防控。推进涉金融类风险专项整治,防范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和信用等金融风险。加强政府债务动态监控,做好限额管理与预防管理衔接。

同志们,施政之要,重在执行,贵在落实。不抓落实,思路再好也是海市蜃楼,目标再好也是空中楼阁,蓝图再好也是镜花水月。大家一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决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既定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