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八次会议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1-04-21 06:14:55
来源:
雅江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7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同志们:

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今天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八次会议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对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时刻紧绷思想之弦,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刚才,洛绒倾培同志传达学习了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会议、文件及讲话精神,有关部门和乡镇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和汇报发言,审议了相关文件。会后,希望全县上下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必须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扛起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政治责任。4月4日,我州白玉县、九龙县在一天内相继发生2起森林草原火灾,4月5日,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至今仍在扑救中,充分说明当前防火形势严峻,充分说明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高火险期及春耕生产、天干物燥等特殊时段,全县生产用火、生活用火和农事用火明显增多,防火压力和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到了防灭火最为紧要、最吃劲的关头。可以说,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我们必须通过的政治大考、作风大考和能力大考。从刚才大家的汇报及近期的工作来看,各部门、各乡镇采取了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奋战在防灭火工作一线,持续巩固了来之不易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成效。最近几天,我县各地陆续降温、降雨、降雪,这时候最容易滋生松口气、歇一歇的想法,但“兴百里者半九十”,在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最后关键时刻,稍有不慎就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大家思想上绝不能有一丝一毫放松,行动上绝不能有任何松懈,仍然要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

第二,必须以敢动真碰硬的狠劲,进一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一是要压实包保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推进县包乡、乡包村、村组包户、户包人、护林(草)管员包山头地块的“五包责任制”体系,全面落实群众举报奖励制度、“三清单一承诺”“连保互保”制度。进一步落实好“十户联保”,明确联保组长、建立微信群,巩固群防群治。特别是乡镇、村组要切实履行好末端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头、山头、田头。二是要压实企业联防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乡镇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业务部门主体责任,将林牧区施工企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考核范围,严格执行林牧区施工作业审批制度,签订好责任书和承诺书。各乡镇要全面落实好管控措施,确定监管领导和现场巡护责任人,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开展行业领域内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培训和监督检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提高防灭火能力。对野外施工作业防火措施不完善、不到位的,一律禁止施工作业。

第三,必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各项安排部署在末端见效。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动员多方力量,集中多种手段,持续深化“以案释法”现身说法,开展“敲门行动”,广泛宣传讲解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自觉防火、主动控火。要持续加大对游客及流动人口的宣传教育,在进山入林重要路段、卡点以及观景台、广场等重点场所,加大发布入境防火短信提醒、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等力度,正确引导过往游客主动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县森草防指办要立即制作森林草原防灭火提示卡片,要求宾馆、酒店、餐馆等公共场所及时发放,进一步提高过境人员防灭火意识。二要进一步加强关键环节管控。始终坚守严禁一切火源火种进山入林的底线,坚决管住野外用火,坚决不准烧田边地角和烧垃圾。要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充分发挥“十户联保”和网格化管理作用,全面加强痴、呆、傻、智障、精神病患者等“五类人员”及未成年人和老人管控,确保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要强化卡点管控,全面梳理所有进山入林道路防控漏洞,加强卡点值班值守,强化管控力量,严格落实实名登记、清缴火源、重点监控、宣传教育等措施,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强化虫草季节森林草原防灭火管控,紧盯上山远牧和虫草采挖人群,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和火源管控,严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三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按照“县统筹、乡配发、村监管、户使用、明白人持,一户只有一个打火机或一盒火柴”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火源管控。县森草防指办要充分借鉴和学习相关县市工作经验,在我县及时建立火长制,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火源管控机制,确保实打实的有效果。四要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一办六组”、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要再一次组织开展全覆盖摸排,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建立隐患摸排台账,逐个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彻底到位。排查问题不彻底或排查出问题后,若因整改不及时不到位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火情,这就是工作上的不严不实、搞形式主义,就要“罪加一等”。对已整改完毕的隐患问题,要进行“回头看”检查,坚决确保隐患彻底消除。特别是要对特种行业和特种设备及建筑工地野外用火、电焊切割、变压器、油库、通讯塔等,县森草防指办要赓即组织相关行业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全面开展督促检查,常态予以监管。五是要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县森整办要牵头抓总,“十个专项”工作组要持续发力,紧盯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七个方面、十个专项任务,聚焦“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四项清单,不断完善指挥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建强机构队伍,倒排工期,加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

第四,必须以迅速高效的行动自觉,全力以赴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要强化值班值守。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执行关键节点和重要时段值班值守要求,严格落实防火期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决不能出现工作空档期。对值班人员擅离职守的,要予以严肃处理。二要强化力量下沉。全县各级要按照“五包责任制”工作要求,把工作精力和工作力量放在防火上,县级包干领导、包乡部门要下沉一线、蹲点值守、靠前办公,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三要强化通讯畅通。各乡镇、各部门要保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座机必须随时接听,卫星电话必须随时带在身上,做到人不离机。县森草防指办要及时组织县通讯部门对各类通讯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修,确保卫星电话等各类应急通讯设备都能正常使用,决不能出现突发事件后“失聪”“失明”等情况。四是要强化督促检查。要敢于亮剑、精准靶向,持续加大“四督一查”工作力度,运用“四不两直”和蹲点驻守等形式,强化督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要强化追责问责,及时提醒敦促、及时通知整改、及时开展约谈,对风险隐患较多的地方实行挂牌督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理不严格、火情报告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力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打击力度,对野外用火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绝不姑息。

同志们,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经到了最为紧要、最为关键的时刻,大家务必保持高度紧张、高度警惕、高度戒备的工作状态,上下齐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