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十三届县人民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04-21 06:14:26
来源:
雅江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46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同志们:

刚才,康健同志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倾培同志对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我完全赞同,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开局就要有新作为,新作为就要有新气象。站在新的起点,致此全县两会闭幕之际,县政府研究决定,利用两会闭幕的这个特殊节点,召开政府全体会,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一次集中谈心谈话,目的就在于进一步明规立矩、凝心聚力,把发展导向、实干导向、规矩导向更加鲜明的举起来,在全县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齐、人心思干的浓厚氛围。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全面从严治党,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府系统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建设,以严明纪律推动廉政建设,以深化改革推动效能提升,以执政为民推动作风转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提升,有力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够彻底,习惯过“好日子”、不习惯过“紧日子”的现象客观存在,仍有极少数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处理违纪违规案件218件、534人、收缴资金233.49万元。(2020年,中纪委监委查处腐败案件61.8万件,处分60.4万人。省纪委监委立案2.9万余件、处分2.8万余人。州纪委监委查处违纪违规案件1106件,党纪政务处理1127人。)我们大家都要学会透过案件看问题,这些问题警示我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纵深推进。全县政府系统必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见效,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就是失职”的意识,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落实,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管好自身(身边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做到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要严守纪律规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州委七项规定,县委八项规定,这些规定我们政府班子的同志,政府组成局的局长们要带头抓执行落实。从今天起,政府班子成员和政府组成局的局长,除了正常的政务和商务接待,不允许借公务之名请客吃饭喝酒;工作时间绝不允许进茶楼,更不允许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这一点我和政府班子的同志们带头落实,请大家监督。大家要在纪律面前树好标杆、拔高底线、筑牢城墙,打好“预防针”、多敲警示钟、严防“换届病”,要时时刻刻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时刻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纪律、欲望背后是陷阱、贪婪尽头是毁灭,坚守“底线”、不踩“红线”、远离“高压线”。

二、坚持依法行政,在依法决策上作表率。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一要依法决策。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照《雅江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雅江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雅江县“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要求,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每一项重大决策,必须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断提升政府依法执政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决策失误。二要公正执法。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始终坚持“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严密执法程序,坚持严格依法办事,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决整治一切执法不公正、不文明行为,坚决处理一切行政不作为人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执法过程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接受监督。政府系统要依法办事、依法用权、公正用权,谨慎用权,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质效提升、“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三大行动,着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规定,全面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统计和司法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学会在“聚光灯下”开展工作。

三、强化监督管理,在资金使用上作表率。全县政府系统必须紧盯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强化全方位监管。要在公共资金监管上下功夫必须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理念,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全力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以政府开支的“减法”做好民生改善的“加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事前控制、事中监管、事后评价,坚决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让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及于民,决不允许截留挪用。特别强调的是,必须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按资金管理办法,加大项目资金拨付,不能让资金趴在帐上睡大觉,确保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同时大家要把当前国家省州各类政策的“含金量”挖掘出来,让红利切实转为利民惠民、推动雅江转型期有效有序发展的有力实践。二要在公共资源监管上强措施必须把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转让等全部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程监控、在线监控,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三要在公共工程监管上见实效。必须坚决打击工程招投标领域黑恶势力,严查干部插手干预项目招投标、与黑恶势力勾结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工程建设市场秩序。同时,强力推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

四、狠抓执行落实,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政府工作重点在干,关键在人。大家要在提高正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狠下功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落实。当前大家共同的任务就是把县委的1234456发展思路贯穿工作始终,坚决的抓好县委决策的落地落实。一是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直接影响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能否落到实处、预期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政府系统干部要有“倒计时”的心态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摆脱“等、靠、要”思想,带头雷厉风行抓推进和抓落实,今天能解决的不拖到明天,一周内能解决的不拖到第八天,自己能解决的不把矛盾上交。二是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豪气,逆势而进、后发赶超的志气,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手段,在思想上求突破、在行动上求突围、在境界上求提升,善于紧跟新形势,干出新成效,体现新担当。对于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能只在表态、开会、造声势上做文章,要一项一项地抓,一环一环地抓,一抓到底,使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进工作。三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感。始终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戚戚于惊天政绩,不耿耿于留下声名,不计较个人得失,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无愧于群众的工作实绩。

五、强化规矩意识,在工作作风上作表率。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政府系统工作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把讲政治、守规矩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执行好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绝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能搞阳奉阴违、两面三刀,要聚焦主业、担好主责,做多干事、干实事、干好事的表率。二是要严明工作纪律。政府系统工作部门要强化程序意识,部门工作、重要事项要按照程序逐级做好请示报告。特别强调,县人民政府领导分工已于本月初印发大家,各部门要按领导分工向分管副县长做好请示汇报,分管副县长不能解决的,由政府集体研究决策。严格落实请销假及会议制度,原则上政府常务会、全体会等会议必须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要认真落实好《雅江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事规则》,认真开展会前征求意见、沟通协商,未经分管领导审定的、会前未达成一致的、未履行相关程序的一律不予上会。同时,常务会审议议题要在开会前三天按程序上报议题至县政府办,严禁突击上会。三要改进工作作风。政府系统工作部门要始终把抓执行、抓落实作为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以作风的转变提升能力、推动发展。凡是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坚决不发,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抓执行、抓落实上来,形成讲实话、干实事和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风气。要在提升机关效能上亮实招,从最基本的上下班考勤抓起,综合运用绩效管理、干部考评等手段,实现严管干部与关爱干部相统一、正风肃纪与调动积极性相促进,着力营造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以上是我对大家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也是对我自身的勉励和鞭策,我与大家共勉。希望政府系统要以“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负责、处事能坚韧”的崭新姿态,拧成一股绳,横下一条心,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雅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