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雅江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应急指挥部第34次会议上的讲话
2021-04-21 06:12:58
来源:
雅江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1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同志们:

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等会议上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彭清华书记也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1月15日,省上召开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36次会议,黄强省长从“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织密织牢春节疫情防控网,让全川人民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等三个方面对全省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州委刘成鸣书记也多次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州上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45次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4次会议,友才州长从“一定要作为政治责任、一定要强化落地落实、一定要严厉问责追责”等方面对全州下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好黄强省长指示、友才州长要求,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1月29日,在全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应急指挥部第33次会议上,石冬艳副县长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我都完全赞同,请大家按照石冬艳副县长安排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作三点强调。

一、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春节和藏历新年即将来临,我县疫情防控面临冬春季病毒活性增加、人员流动加剧等多重压力,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配合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条件。

二、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县应急指挥部要实行集中办公、每日调度、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统筹推进协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管住“四个方面”:一是要管住“人”。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县包乡镇、乡镇包村(社区)、村(社区)包组包户、户包人(家庭成员)的五级包干责任体系,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格局。加强入县人员管控,严格落实“14+7+7+2”隔离要求,形成闭环管理。加强出行政策、防控措施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和“五清”活动,引导群众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营造人人参与防控的良好氛围。按照《甘孜州宣传推广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申领、应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实行“一人码、凭码通行”。有序做好重点人群应急接种,确保如期实现“应种尽种”,并做好大规模疫苗接种的各项准备工作。科学调配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医务人员和医用物资,扎实做好就地过年群众医疗卫生服务。二是要管住“物”。各部门、各单位、企业特别是乡镇、村组(社区)要严格落实“五有”要求,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提前准备防护物资。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存储进口冷链食品和走私冷链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要管住“事”。严格实行“三个不举办”,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不走亲访友,不聚集扎堆,暂停营业性演出;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聚集性宗教和民俗活动。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继续按照新冠肺炎监测技术方案及重点人群、特定环境核酸监测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查。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坚决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加强运力保障,引导错峰出行。四是要管住“场所”。机场、车站、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酒店宾馆、景区景点、培训机构和村组、寺庙、社区、小区等重点场所均须申领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场所码,人员进出均须扫验“场所码”,凭绿码通行,并落实清洁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压紧压实寺管会(所)责任,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全面实行“一个严格、四个一律、六个严禁”封闭管理措施。

三、进一步逗硬督查问责。县级值班领导、纪律检查等部门要严格督导检查,采取明察暗访、回头看等方式,全面深入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维稳、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短板和漏洞,必须立即督促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必须全县通报批评。适时开展约谈提醒,问题特别严重的由我直接约谈乡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问题比较严重的由相关副指挥长进行约谈,面对面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疫情防控不力的,必须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决不姑息迁就。